English

雪天的保健与养生

2009-1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我国许多地方普降大雪。粉妆玉砌的世界让人们的心情愉悦起来,但同时,降雪也对健康有着潜在影响和伤害。

如何调节心情

气象条件及其变化不仅影响人的生理健康,对人的心理情绪方面影响也非常明显。医学专家发现,雨雪天气之所以影响人的心理健康,是因为雨雪天气光

线较弱,人体分泌的松果激素较多,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的分泌浓度就相对降低,人体神经细胞也就因此“偷懒”,不怎么“活跃”,人就会变得无精打采。因此,雨雪天里要善于调整心理情绪,保持心情舒畅,克服因天气造成的负面心理。

雪天应吃什么

营养专家提醒,雪天要补充富含钙和铁的食物,可提高肌体的御寒能力。含钙的食物包括牛奶、豆制品、海带、紫菜、虾等;含铁的食物则主要为动物血、蛋黄、猪肝、黄豆、芝麻等。

多吃主食,适当选择产热高和温热性的食物,主要有羊肉、牛肉、鸡肉、红枣等。

为防止上火,冬季还宜配食鸭、鹅、藕、木耳等护阴食品,尤其是一些体弱多病、精气亏损的中老年人,以求阴阳平衡。另外,每天还应补充水果,多吃柚子、苹果等生津类水果。

摔倒时手腕别撑地

雪天出门时,走路、骑车速度别太快,最好穿上宽松、保暖、防滑的棉鞋。如果突然摔倒,尽量别用手腕去支撑地面,因为这种摔倒姿势,最容易造成手臂骨折。

  (《现代保健报》11.17 刘超平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