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琳:坚强的弱者

2009-1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歌手陈琳以自杀这种极端的方式结束了自己39岁的生命。

在朋友眼里,陈琳是这样的一个人:乐观、坚强、热爱音乐、追求纯粹的感情。在最后的日子里,她仍然试图用坚强的性格同命运做最后一搏,但她坚强的

性格并没在逆境中帮助她,反而像被推倒的多米诺骨牌,引起了一连串连锁反应。

事业的高峰

陈琳是上世纪90年代中国唱片业兴起后第一代受益歌手。1992年,陈琳遇到了王晓京,当时,王晓京看中了歌手那英,准备与那英签约,但后来黄小茂把那英挖到了台湾的福茂唱片公司。于是,他想到了在四川歌厅驻唱的歌手陈琳,便迅速与她签约,并把为那英准备好的专辑歌曲都给了陈琳,这就是后来的《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陈琳凭借这张专辑一跃成为新生代最红的歌手之一,专辑在当年的销量突破了100万张。

但是陈琳与王晓京的合作并没有乘胜前进,1995年,陈琳与王晓京解约。1994年,陈琳出版了第二张专辑《请别再说爱我》,专辑并没有取得之前的成功,但陈琳很快与竹书文化公司签约,该公司的老板沈永革后来成为陈琳的第一任丈夫。在竹书文化期间,陈琳先后录制了6张专辑,迎来了演唱事业的第二高峰。

在一次录音时,陈琳突然咳血,随即回到老家重庆休养了几个月,当她回到北京后,却发现与沈永革的感情出了问题。

好强的性格

陈琳的性格很好强,同事回忆说:“她平时有很多的演出活动和采访,基本上每天休息的时间是很少的,但是每次见到她,都神采奕奕,状态非常好。你根本感觉不到她昨天晚上很晚才录完音,今天一大早就起来了,完全感受不到这些。”

陈琳很少跟朋友同事谈论她内心不好的一面,她喜欢关心别人,而不想当被关心的角色。所以,她离婚、再婚、再婚后出唱片,她的很多朋友都是通过媒体报道才知道的,在她生命的最后几个月,她几乎和这些朋友都失去了联系。陈琳周围的朋友分析,她的第二次婚姻加速了她的生命终结。

在陈琳最后的日子,陪伴她的是歌手张强以及高明骏夫妇。高明骏的太太小妹回忆说:“出事前两天的下午,我们在一起,她说得最多的是她对自己的生活有点失控,她说没法演出,身体也糟透了。我弄了很多吃的给她,她说,我很久没有这种被照顾的感觉了,我当时听了心里很难过。”事实上这时的陈琳抑郁症已经很严重了。

10月29日,陈琳突然给小妹发短信,说她跟丈夫回湖北孝感,已经在西客站,但是她不想走,于是,小妹和张强一起开车将陈琳接回了张强的家。

最后的时刻

第二天一早,小妹陪陈琳到温榆河看野鸭。当时,陈琳跟小妹说过她有过轻生的念头。“我就安慰她,你这么热爱生活,热爱朋友,热爱美食,你再怎么样还有音乐,有资产,有朋友,有你热爱的工作……现在想想,我太不敏感了。”

傍晚,张强将陈琳接回家,她一直陪着陈琳,给她听苏打绿的歌曲,弹吉他唱歌,一直陪到很晚,直到陈琳睡去。张强的家是复式结构,然后张强上楼,陈琳住下层。

10月31日,张强早上起床给陈琳做饭,发现陈琳不在房间,后来发现她住的房间窗户是开的,等张强从阳台往下看的时候,发现楼底下全是人,她知道,陈琳出事了。

在小妹看来,头一天陪陈琳出去散心,已经把她开导得差不多了,当时陈琳还说了她的下一步计划:租一个小一点的房子,重新整理自己的生活,暂时跟现在的丈夫分开。小妹觉得,陈琳在选择自杀之前没有任何征兆,这一点让她感到很遗憾和内疚,如果朋友们再留意一下,悲剧可能不会发生。

  (《三联生活周刊》2009年第42期 王小峰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