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郑念是谁

2009-1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1月2日,华人女作家郑念在美国华盛顿去世,享年94岁。

20年前,郑念以《上海生与死》一书让整个世界震惊。这本小说是十年动乱后在海外出版的第一本关于那段历史的小说。

郑念原名姚念媛,1915年生于北京,30年代就读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其间嫁给中国学生郑康琪。1939年,夫妇俩学成归国,郑康琪进入

外交部,被派到澳大利亚,一呆就是7年。郑念相夫教子,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

1949年改朝换代之际,他们选择留在上海。解放后,郑康琪曾任上海市政府的外交顾问,后来又成为英国壳牌石油公司上海办事处的总经理,直到1957年死于癌症。

丈夫去世后,郑念也进入壳牌石油公司,担任英国总经理的助理,但到了1966年,风云突变。从1966年到1973年,郑念是在上海看守所里度过的。就在她陷身囹圄时,他们的独生女儿郑梅萍死于不明原因。

郑念在书中详细地记录了这些政治事件,也仔细地记录了这些事件怎样影响到她个人,并力图分析这种个人和政治事件之间的关系。郑念对狱中生活的描写至今让人印象鲜活。一个中产阶级的知识女性,在巨大落差之下仍支撑起人的尊严。在衣服都烂掉的情况下,她还是凑一些破布缝制了一只胸罩。

“九一三事件”后,由于她营养不良,牙龈溃烂,体内持续出血,被疑为患了子宫癌,警方在没有任何说法的情况下将她释放。郑念要求给个说法,遭到拒绝后她表示宁愿待在狱里,最后她是被推出看守所的。

1980年9月,郑念去了美国。临出国前,她把抄家发还的珍贵古瓷器捐献给了上海博物馆。

《上海生与死》中,郑念并没有沉浸于个人的遭遇之中而喋喋不休地倾诉,而是对体制及国民性有深层次思考,我认为这就是超越与突破,这已经不是一个人的回忆录了。

缺少历史感和反思自觉的下一代,如何担当国家的未来!这份忧虑,要求我们静静地怀念一个刚刚离去的女性。

(《羊城晚报》11.17 沈嘉禄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