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习医出错主治医负责

2009-1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美国,医生是个收入丰厚的职业。要想成为一名医生,你要通过3次医生执照考试和临床技能考试,并在你所选择的科目上完成最短3年、最长7年的实习。

实习长短取决于你所选择的专业领域,比如收入最高的外科医生,实习年限就是7年,而相对容易的儿科、家庭科,实习期则是3年。实习结束后,你还将再次通过考核,

才能取得医生从业资格证。

首先,你得取得实习医生资格。在美国,每年约有31000人申请,最终约24000人能获得实习机会。在医院,主治医生可以把实习医生分配照顾不同的病人,但病人有权选择医生。如果对自己的医生不满意,他们完全可以叫医生“下课”,要求医院重新换人。此外,实习医生在医院实习时必须遵守严格的条例并接受监督,其一切医疗操作都必须在主治医生监督下进行。主治医生要对所辖团队、所有病人负责,他可以把病人分别指派给级别较低的医生和实习医生照顾。

由于每一名病人都由主治医直接负责,因此主治医对于指派实习医生操作非常谨慎,他们必须通过考试和病人反馈,严格考查实习医的水平。当实习医生达到一定资格,他们也有权在主治医的监督下实施临床手术。在主治医师负责制下,如果病人出现问题,承担责任的往往也不是实习医生,而是主治医生。这就保证后者不敢懈怠。很多原告在起诉的时候,都会直接跳过实习医生,把主治医生和医院当成被告。一方面,主治医生是真正的负责者,另一方面,他也比实习医生更具有赔偿能力。

(《新京报》11.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