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企开发超低价产品

2009-1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部手机20美元,一个净水器43美元,一台冰箱70美元……这些低价新产品,是印度知名企业针对贫民市场开发的。

戈德雷杰公司是印度最老牌企业之一,在了解到印度不到1/5家庭有电冰箱后,戈德雷杰公司认定,如定价合理,这将是一个蕴藏巨大消费力的市场。于是公司推出70美元一台的电冰箱,取名“小酷”。这款冰

箱看起来更像一个小冷藏柜,四方形,箱门在顶上,装有把手。

该公司认为,“小酷”体积小巧,是考虑到穷人家庭一般房屋面积不大,也不会买大量食物囤积在冰箱里;安装把手,是为了方便那些需要频繁搬家的人携带。“小酷”用一种“冷却芯片”和风扇制冷,原理类似给电脑机箱降温,因此没有普通冰箱因压缩机制冷产生的噪音。考虑到偏远地区供电情况,“小酷”机身采用绝缘材料,在停电时也能保持低温数小时。另外,它的供电模式可切换为电池供电。“小酷”耗电量是一般冰箱的一半,售价只有普通最低档冰箱的1/3不到。

和“小酷”一样改善印度农村家庭生活的新产品,还有印度第一能源公司推出的一款柴炉。工程师们将发电站采用的气化技术运用到这款柴炉上,目的是让木柴燃烧更充分,减少烟量,让屋子里不再充满浓烟。另外,柴炉里还装有小风扇,能送进足够的氧气帮助木柴燃烧。

这款柴炉既可燃烧农妇们自己捡拾的木柴,也配有玉米皮和花生壳等农业废料制成的绿色环保燃料。售价仅23美元,已在印度售出40万台。

(《新民晚报》11.13 张代蕾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