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明仁天皇不参拜靖国神社

2009-1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76岁的明仁天皇是昭和天皇裕仁的长子。1989年1月7日,裕仁天皇因病医治无效逝世,由明仁继承皇位,从此开启平成时代。

1992年10月,明仁天皇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日本天皇首次并且是迄今唯一一次访问中国。时任中国驻日大使的杨振亚日后回忆认为,明仁天皇之所以能成功访华,一方面与中国政府外交上的策

略有关;另一方面,由于明仁天皇受到和平、民主思潮影响,思想较为开明,曾立志要做祈求和平的天皇。

2008年5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日本。在东京访问的3天时间里,胡锦涛3次与明仁天皇会面。当5月10日上午胡锦涛离开东京前往神奈川县、横滨和大阪时,明仁和皇后美智子亲赴胡锦涛下榻的酒店,与其一行话别。日本方面表示,日皇到酒店送别国宾,是比较“罕有的安排,是希望显示日方推动中日关系的诚意”。

在推动中日关系的进程中,明仁天皇还一直坚持一个行事原则――不参拜靖国神社。2006年,以时任外务大臣麻生太郎为首的日本右翼分子一度鼓吹天皇参拜靖国神社,但麻生太郎随后不得不无望地收回了他的主张。

  (《国际先驱导报》11.16 于秋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