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富国缺席粮食安全会议遭质疑

2009-1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世界粮食安全首脑会议16日在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罗马拉开帷幕。当60多位领导人云集于此,寻求携手消除饥饿与贫困之路时,会场内却难觅富国领导人身影。

富国领导人缺席世界粮食安全首脑会议,引起了国际援助机构的质疑。援助机构“援助行动”说,富国缺席这次会议表明它们对全球携手消除饥饿并不重视。

近年来,全球粮食安全形势越来越严峻,尤其是发展中穷国饱受饥饿之苦的人数有增无减。今年全球饥饿和营养不良人口首次突破10亿,达到10.2亿,比去年新增1亿。令人触目惊心的是,每6秒钟,就有一名儿童因饥饿或相关疾病死去。该组织认为,造成全球饥饿人口激增的根本原因,在于发展中国家农业投入不足。

尽管发达国家一再承诺将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农业援助,但往往口惠而实不至,或在提供援助时玩“拆东墙、补西墙”把戏。与此同时,发达国家长期实行的农产品贸易壁垒和高额补贴,更是阻碍了发展中国家农业的正常发展。在此次首脑会议首日发表的共同宣言中,富国没有作出任何具体的援助承诺,只是老调重弹,重复以往确立的目标,无怪乎国际援助机构乐施会说,表达意愿固然可贵,但却不能解决10多亿人的吃饭问题。

(《北京日报》11.17 王昀加 王星桥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