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转基因水稻商业化慎行

2009-12-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生物安全网公布的“2009年第二批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批准清单”上,两种转基因水稻悄然现身。

大米是中国人的主食之一,平均每个人一年要吃掉97公斤,每年中国要消费1.7亿吨大米,约占粮食总产量的35.7%。正因如此,不少环保人士和农业专家对于此次农业部门为转基因水稻打通商业化的大门忧心忡忡。

首先,转基因水稻可能通过花粉传播污染传统的水稻品种,对于环境与生物多样性造成严重威胁。结果可能导致中国农民很难再得到未经转基因污染的水稻种子。其次,转基因技术应用于粮食生产的历史十分短暂,食品安全性尚不明确。更为重要的是,目前几乎所有研发转基因作物,都在国外专利控制之下。由此产生的预测是,若中国允许转基因水稻商业化种植,将面临可能丧失国家粮食安全和主权的危险。同时,由于种子专利掌握在一些公司手中,一旦转基因水稻被商业化,就有可能无法控制种子价格上涨,农民的种植成本将不断上升。

对于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约1/3的水稻,谨慎种植是第一位的。

(《?望》2009年第49期 陈泽伟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