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鄂尔多斯现象背后

2009-12-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连辑日前发表演讲,称今年鄂尔多斯的人均GDP超香港。

鄂尔多斯在本世纪初还有5个国家级贫困县。因煤和天然气的发现,在短短五年间经济就增长了整整八倍。截止2008年,全市人口159.1万人,经济总量达1603亿元,人均GDP1.4万多美元,财政收入26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435元,农牧

民人均纯收入7052元。

然而,欣喜之余,地方政府还是保持谨慎为好。经济总量和人均GDP固然反映了一个地方的经济实力,但更要看到它是怎么来的,民众是否能够实实在在享受经济增长的好处。

以人均收入而言,2008年香港普通职工的月收入为1万港币,约合人民币9100元,而鄂尔多斯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每月约为1619元。再从财政支出来看,2008年香港特区政府用于教育、福利、医疗的3项支出占到整个财政支出的54%,而鄂尔多斯在这些方面的支出虽有大幅提高,但其占财政支出的比例恐怕30%都不到。更不用说在城市管理、生态建设等方面的差距了。

当然,香港毕竟是一个国际大都市,不能把香港的一些做法简单套在鄂尔多斯上。但像鄂尔多斯这样的资源城市要富起来很快,问题在于,城市富起来后如何持续发展。

(《燕赵都市报》12.8 邓聿文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