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探秘我国首个陨石撞击坑

2009-12-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中科院博士陈鸣在辽宁岫岩满族自治县苏自沟镇古龙村发现我国第一个陨石撞击坑,记者立即赶往那里,探寻这个陨石坑的秘密。

一进古龙村,我们便被眼前的“大坑”所震撼。在“大坑”入口,两侧山脊猝然断裂,只留给人们一条狭长的土路。爬上山顶俯视,“大坑”竟与一个标准的正圆几乎相同,加之周围群山环绕

,形似一个圆圈,所以该村以“罗圈”为村名。

“坑里人”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然而,一些至今无法解释的自然现象让村民叫苦不迭。首先,这里的水与外边截然不同。村里很多人家打井取上来的水都漂着一层油,根本没法喝。还有,这里的地下埋藏着一种黑色的泥土,挖出晒干之后表面有白色的霜,扔到火里还能烧。

据陈鸣博士介绍,岫岩陨石撞击坑区岩石为20亿年前形成的早元古代变质岩。通过对坑内物质的放射性同位素分析,初步确定陨石撞击事件发生在5万年前。陨石撞击坑形成后,坑内积水形成了小湖泊并沉积了上百米厚的湖泊沉积物。大约在3.9万年前,地势较低的“岫岩坑”东部形成了缺口,积水流出并侵蚀山体,最后湖泊消失,演变为如今所看到的碗形凹地。

(《人民日报・海外版》12.8 金荣生 刘家伟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