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碳足迹”无处不在

2009-12-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通俗地说,碳足迹指的是一个活动或产品“所排放的温室气体综合”。这里的温室气体,主要是指二氧化碳。这个足迹是一个形象的说法,指的是我们产生的二氧化碳对地球的影响,就像一个个脚印踩在地球上一样。

有人说,我没开工厂,没开车,也会产生二氧化碳?其实,环顾一下我们的生活,开灯、做饭、洗澡、打电话…

…无一不在产生二氧化碳。可以说,我们每时每刻都在踩下“碳足迹”。有关数据显示,平均每个人每年的碳足迹约为3吨。

那么一吨二氧化碳是什么概念呢?在常温25℃及标准气压下,1吨二氧化碳的排放所占空间为556立方米。

有人说,减轻碳足迹只是初级目标,“碳中和”才是最高追求。所谓“碳中和”,指的是实现碳排放为零的目标。即排放多少碳就做多少抵消措施,如植树等,来达到平衡。

链接

如何计算碳足迹?

用电的CO2(二氧化碳)排放量(KG)=度数×0.785

开车的CO2排放量(KG)=公升数×2.7

乘飞机的CO2排放量(KG):短途200公里航程以内,公里数×0.275;中途200~1000公里航程以内,55+0.105×(公里数-

200);长途1000公里航程以上,公里数×0.139

(《新京报》12.6 颜颖颛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