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考”:无公开怎么保公平

2009-12-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64万、77万、104万……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的人一年多似一年。而记者近日了解到,公务员考试有“三不公布”说,即标准答案不公布、各题分值不公布、试题不公布。无公开怎么保公平?

对此,国家公务员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不公布答案和试题是为了防止被培训机构利用,保证公务员考试公平公正,并称“考生经过培训就

像经过包装,是一种不诚信行为”。

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每年的“国考”培训班依然办得如火如荼,市面上各种“真题”满天飞。据了解,一些培训机构每年都会派人报名参加公务员考试,他们把一种特殊的能微拍的笔带入考场,为的就是将卷面内容完整地拍下来;有了“真题”,再找专家做一套答案并稍加包装,立马能卖出数十万册。可见,这种“防止”几乎无效。

另一方面,不公布各题分值,显然不便于考生合理分配考试时间,还可能让阅卷者难以做到尺度统一、标准统一。如此一来,考试分数容易成了某些人的橡皮泥,更易暗藏猫腻。

试卷秘而不宣,答案三缄其口,给人一种神秘兮兮的感觉。但有评论认为,这完全是有关部门故作神秘。

评论认为,在某些官员那里,权力神秘主义思想还很严重,好像不保密就不能充分体现某一事项的重要性,不保密就不能体现部门权力的权威性。但实际上,这种故作神秘的做法只会严重损害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公信力。在这样一个完全封闭的暗箱评卷机制下,考试的公信力不得不令人担心。基本的公开尚且没有,又何来令人信服的公平与公正?

(《新华每日电讯》12.9 易艳刚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