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院士增选名单泄密猜测

2009-12-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1月12日,一份2009年中科院院士增选结果的不完全名单惊现网络。在名单中,增选院士为24人。几天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杂志社的任博士在其博客上发布了一份新当选院士名单,共35人。

12月4日揭开谜底的这一天,中科院宣布选举产生35名新院士。网络版第一份名单的24人全部在这35人之列。网络版第二份名单的3

5人,与最终公布的名单完全吻合。看来,网络发帖者的“猜测和推断”准确无误。

中科院院士每两年增选一次。为了做好保密工作,中科院为院士增选专门制定了相关文件,程序不可谓不严密。但消息还是不胫而走,让不明真相的群众只能作出种种猜测:

猜测一,新院士增选结束后,有人按捺不住喜悦心情,把名单透露出去了。

猜测二,消息提前泄露,说明选举过程有内幕。

猜测三,为什么“网络完全版”与“官方版”有差别,可能一个是按得票排序,而另一个按姓氏笔画排序。

猜测四,秘密在哪个阶段泄出?按增选程序,最后一轮是院士不记名投票,最先知道结果的一定是参与投票的院士。可能的链条是:院士A告诉了B,B告诉了C……末了,圈内人任博士发布。

我们希望赋予科技塔尖的这群人“最高学术称号”时,每一步都公平公正,不要有种种荒诞社会力量的介入和干扰。

(《中国青年报》09.12 从玉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