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湘乡校园踩踏惨剧发生前后

2009-12-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9年12月7日晚9点10分左右,湖南省湘乡市育才学校发生学生踩踏事故,造成8人死亡、26人受伤。

事发学校教学条件“比较好”?

据知情者透露,当晚9点10分,晚自习下课后,同学们纷纷从教室里走出奔向宿舍。教学楼有左右两个楼梯,但由于当晚下雨,大家都选择了距宿舍较近的

右侧楼梯下楼。下楼的人很多很拥挤,下到一层的同学因为躲雨或止步撑伞而放慢了脚步,后面的同学却不住地向前推搡。在一层和二层之间的楼道内,因为一名学生跌倒,后面的学生拥挤过来,一层叠一层地压了上去。在狭窄的楼梯间,几十名学生瞬间挤成一团,最后导致了惨剧发生。

据了解,发生事故的湘乡育才学校是一所民办寄宿制中学,创办于1997年。全校共有师生3600多人,班级52个,在当地是教学质量和条件较好的学校。

家长质疑学校安全制度

“当晚是否有老师值班?这么拥挤,为什么没有老师去疏导?希望政府严查事故原因,给我们家长一个说法。”尽管天降大雨,但部分家长还是从各地赶到学校探望了自己的孩子,并对该校的安全制度提出了质疑。

事故发生后,市公安局已对学校法人代表、校长刑事拘留。政府承诺,对事故中死伤学生坚持“城乡一个标准”进行补偿。

从未开展过类似应急演练

对此次湘乡踩踏事故,湘乡教师李真(化名)给记者总结了三条原因:首先,学校缺乏对安全工作的超前预见性,没有切实可行的预警措施;其次,学校对安全工作缺乏有效的督查机制,甚至抱有侥幸心理;再次,学校安全工作没有纳入绩效管理,使学校教师形成了只重教学业绩,轻视安全的观念。

“学校从没开展过类似应急演练,也没有在楼梯间安装应急灯。学校的安全制度只停留在口头上,没有落实到行动中。”李真对记者说。

制定校园安全法迫在眉睫

校园安全是世界性难题。因为在校学生多数属于未成年人,保护自己、抵御侵害的能力较弱,一旦受到伤害就会造成严重后果。学校如何采取措施防范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已经成为世界性的研究课题。

长沙律师曾技芝认为,应尽早制定校园安全法,使校园安全管理有执法依据和执法队伍,走上依法治校的轨道。他认为,校园安全法的立法内容应包括校园安全管理的内容、隶属关系、范围权限,以及校园安全保卫机构的设立原则和职责等。

(《法制日报》12.9 赵文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