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司法考试试题泄密案追踪

2009-12-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7年9月,全国司法考试宁波考区的考试在效实中学举行,在第二场考试开考的铃声响过10分钟之后,监考老师看到一个考生仍在考场外面看着一张纸,然后他匆忙把一叠纸放在走廊一张椅子下面,才进入考场……

试题泄密

这叠纸引起

了监考老师的注意,几分钟后,它们被摆在了主考官的面前。等到考试结束后,监考老师把携带这份答案的考生单独留了下来。面对警方的讯问,这个名叫谢静波的考生承认作弊。

经过仔细比对,让警方和监考老师感到震惊的是,纸上印的试题和正在进行的司法考试试题有20多道是相同的,更有甚者,每一题都附有明确的答案。这说明试题已经在考前泄露了。

警方根据考生谢静波提供的地址,很快在宁波的一家宾馆房间内找到了另外两名叫柏伟和张敏的考生,还有一名叫刘振华的男子。警方在他们的房间内收缴了几份不同内容的试题答案,并查获了对讲机、耳麦及发送设备等。随后通过对这些收缴到的疑似试题答案进行鉴定,警方确认查获的这些试题涉及2007年司法考试正式试题220题。

专案组通过对谢静波、柏伟、张敏进行逐一调查后,一名在北京居住的名叫于树泉的男子和他的作弊计划图渐渐浮出了水面。据柏伟交代,于树泉是他在北京某高校读法律专业结识的朋友,谢静波和张敏则是柏伟的校友。谢静波、张敏和柏伟都在为司法考试发愁,很快他们一拍即合,预谋作弊,一起前往宁波报了名。通过柏伟的牵线,于树泉承诺为他们提供答案,考试结束后,他们分别付给于树泉3万元助考费。

按照事先的约定,在考试开始后,特意安排的人员提前交卷,并且把考试的题目带出考场,在外面等候的枪手快速完成试卷。这样在开考一个小时之内,于树泉就能在北京取得试题的答案,然后通过QQ把答案传送给刘振华,刘振华则在考点附近的汽车里,通过无线通讯设备把答案发送到考场里,谢静波等3个人利用耳机接收答案。可是,就在开考前一天的下午,于树泉突然从北京来电说自己拿不到考题答案,只有部分考前答案。柏伟等3个人商量后,决定以总价12万元买下考前答案。当天晚上23时许,于树泉用QQ传来了第一天上午的100道题目中81道题目的答案。第二天早上,柏伟等3人参加了第一场司法考试。为保险起见,他们赴考时还分别带上了接收设备,约定在开考后,场外的刘振华负责再传送一次答案。

涉嫌犯罪

经过第一场考试的验证,谢静波等3人发现,于树泉发给他们的答案和正式的试题极为相近。考试当天中午12点左右,于树泉传来了下午第二场考试的73道题目答案。可是,谢静波因为耳机出现故障,无法在考中接收信号,只能熟背打印出的答案。由于题目太多,以至于下午开考10多分钟后他仍在考场过道背诵答案,经监考老师催促后,才急忙将答案塞到考场门口的椅子下面进入考场,引起了监考老师的怀疑。

就在同一时间,远在北京市昌平区的犯罪嫌疑人于树泉也落入了北京警方的控制,在他身上有一个更为惊人的发现:于树泉利用自己庞大的网络,把司法考试的答案在考前分散到全国近10个省份。

2008年4月,宁波海曙区人民法院对这起全国第一例司法考试泄密案进行了公开审理,法院认为被告人柏伟、谢静波、张敏的行为已构成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且共同犯罪,判处柏伟有期徒刑一年两个月,谢静波有期徒刑一年,张敏有期徒刑一年。

严惩黑手

去年9月,一个叫时雨丹的年轻人也因为这起泄密案被推上了宁波市海曙区法院的被告席。时雨丹的继母曾经在司法部工作,她找到司法部纪检监察局官员林建东为女儿“辅导”,在距离司法考试半个月前,林建东将司法考试题目及答案交给了时雨丹。时雨丹惦记着迫于父母压力和自已分手的前男友李晓亮,她听李晓亮说也要参加司法考试,就把考题给了李晓亮一份。然而,李晓亮根本没有报名参加司法考试,而是把考题交给了自己的室友于树泉。这让于树泉如获至宝,他马上改变计划,通过QQ将试题和答案卖给北京、宁波、金华、临汾、唐山等地20余名考生,非法获利数十万元。于树泉还派朋友刘振华携带对讲机、耳机等,从北京赶赴宁波,帮助柏伟等人传递答案,收取赃款。

法院审理后,判处时雨丹有期徒刑3年,李晓亮有期徒刑3年6个月,于树泉有期徒刑4年6个月。今年2月23日,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林建东有期徒刑5年6个月。

  (《中国电视报》12.3央视《法治视界》栏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