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敢捡钱”事件呼唤社会信任

2009-12-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前,在南京汉中门大街出现令人感动又心酸的一幕:两名小伙子同时发现路边有一沓百元大钞,由于担心做好事反遭人误解,就没有捡起钱,而是冒雨守在路边等警察(12月9日《扬子晚报》)。

说令人感动,是因两个小伙子的举动表明,人间自有真情在;说令人心酸,是因这本是一件光明正大、理直气壮的好事,但两个小

伙子却如同做了一件坏事那样陷入极度紧张当中,竟在雨中僵立几个时辰,直到接到报警的警察来拍照、清点之后才得以解脱。

仅就事件本身来看,我们不难发现,“做好事像做坏事”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社会成本的大大增加。不仅两个小伙子双双付出时间成本,警方也付出了出警成本,而且,他们还要付出隐形的心理成本――直到最后的失主出现,并且确认他遗失的数目和现场清点的数目完全一致才算了结。

所有这一切,都表明了社会信任的严重缺乏:没有人相信还会有人做好事,真的做了好事的人也不敢相信自己居然不会被反咬一口。而缺乏社会信任的后果,则是社会成本的大幅度增加,社会合作的难度大大增加。从逻辑上说,这种成本增大到了一定程度,甚至会导致社会秩序的正常运转完全处于失灵状态。此外,隐形的心理成本也更加难以承受:帮助别人的人,无法从中得到快乐,被别人帮助的人,不敢相信其中无诈,人与人之间,心与心之间,被筑起了一道厚厚的无形之墙,每个人都处于孤立无援的状态。

两名小伙子的故事之所以具有警示意义,还在于它并非一则孤立个案,而是一系列类似事件反复出现的逻辑结果。显然,重建社会信任已刻不容缓。

(《广州日报》12.10 郭松民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