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胸闷心慌不一定是冠心病

2009-12-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59岁的叶教授,平时健步如飞,可最近几个月突然变得“虚弱”了,走楼梯时,常常觉得心慌、气喘,需要停下来休息。去医院请心血管病专家诊治,由于心电图检查提示有“心肌缺血”,按“冠心病”给他开了药。一个月前,叶教授因“冠心病”病情加重住进了医院。在血常规检查中发现叶教授有严重的缺铁性贫血,后经进一步检查
,医生终于找到了贫血的病根:叶教授的胃内有一处溃疡糜烂性病变,病理证实为早期胃癌。

“贫血”不是一种具体的疾病,是许多疾病都可能导致的一个现象。临床最常见的贫血是缺铁性贫血,轻则出现头晕、乏力、失眠等症状,重则损伤各个器官,影响人体正常生理活动。缺铁性贫血的常见病因包括:

铁的需求量增加而摄入最不足 婴幼儿、青少年和育龄妇女,尤其是多次妊娠及哺乳的妇女。青春期女孩因月经来潮且生长发育较快对铁的需要量增加也容易出现缺铁性贫血。

铁的吸收障碍 萎缩性胃炎、胃酸缺乏会影响食物中高价铁游离化;胃大部切除术后,食物经十二指肠迅速进入空肠(铁的主要吸收部位在十二指肠);小肠黏膜病变、慢性腹泻等,均可导致铁吸收障碍。

慢性失血 这是缺铁性贫血最常见、最主要的原因。中老年人发生缺铁性贫血应警惕是否有消化道肿瘤的存在,如胃癌、结肠癌等。

  (《大众医学》2009年第12期 郑邈 刘文励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