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少女过度减肥会提前衰老

2009-12-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8岁的小芳(化名)一年前瞒着父母开始节食,每次吃完饭就偷偷跑到卫生间将饭菜呕出,以后越吃越少,体重迅速降低。遗憾的是,她的乳房也随之变小,并且出现了闭经现象。医生进一步检查发现,小芳的卵巢和生殖道均已向老年性改变。

医生解释说,小芳的这些伤害都是不可逆转的,有时甚至是致命性的。女性的卵

巢是女性激素和卵子的发源地,它与中枢系统共同协作才会分泌雌激素。如果过度减肥节食,体重急剧减轻,会使中枢内分泌功能受损,导致雌激素不再分泌,最终出现闭经、第二性征退缩等症状。青春期是女性特有内分泌系统起步的阶段,非常稚嫩,一旦受到打击将无法恢复,许多女性也许就此丧失生育功能。因此,女性减肥要慎重。

(《文汇报》12.7 施嘉奇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