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冷须防小关节错位

2009-12-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34岁的张某玩电脑时打了个喷嚏后,发现自己的腰突然不敢动了,一动就感到剧烈疼痛。到医院一查,原来是由于打喷嚏腹压突然增高,腰背部肌肉来不及收缩,导致牵拉受力不均而发生的腰扭伤。

为何天冷更易发生腰扭伤呢?原来,气温低会造成人体的气血循环相对较差,容易气滞血瘀、肌肉僵硬,一旦受力不均

匀,就会发生扭伤。加上活动减少,特别是坐得多、走得少、缺乏锻炼的人,腰背肌肉对脊柱的保护能力很差,运动不协调,常常一个喷嚏、一声咳嗽或者一个动作都可能引起肌肉牵拉受力不均,导致脊柱的小关节错位,发生急性腰扭伤。

所以,冷天也不能忽视锻炼,特别是腰背肌肉的锻炼。一旦发生扭伤,应及时找专科医生进行手法复位或者针灸理疗,否则很容易形成慢性损伤,从而导致反复发生扭伤。

(《健康报》12.7 屈留新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