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宜用牛奶治便秘

2009-12-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老张今年快60了,近来经常大便干结,排便困难,试了很多办法都没用。由于不能吃,就喝些牛奶来增加营养。谁知,一喝牛奶就腹痛,随后即拉肚子,一天好几次。等拉肚子好了,又会有几天便秘。于是,他就在3~5天无排便时,喝些牛奶,把牛奶当成了治便秘的良药。经过半年多的时间,便秘问题越发严重,有时喝牛奶都不管用。

我详细了解了老张的病情,为他进行了全面检查,结果均显示正常。鉴于老张肠道本身没有器质性的毛病,便秘应该是功能性的。针对老张喝牛奶就腹泻的问题,考虑可能是他有乳糖不耐受。我耐心地告诉老张解决乳糖不耐受的办法:1.少量多次摄入乳制品,一次食用量不超过200毫升液态奶。2.不宜空腹饮奶,尤其是清晨空腹饮奶。3.选用易于消化吸收的发酵乳。

其实,便秘在排除器质性病变后,主要是一些不良的生活方式引起的。所以,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定时排便的习惯,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即能改善便秘。

  (《家庭医生报》12.7 任宏宇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