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随性乐观的孔光一

2009-12-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北京中医药大学著名专家孔光一教授已80高龄,仍腰不弯,背不驼,健步稳行,思维敏捷,临诊动辄六七个小时,仍精力充沛。这都得益于他自幼学习医理,熟读中医经典,讲究养生之道。

孔老认为人生活于自然中应顺应自然。他注重“顾四时而适寒暑”,根据气候变化增减衣服。天凉时,他出门会围上围巾;天热时,会

穿上单衣,但很少用空调。他说,夏天就是要出汗,这样可以将人体内伏藏的沉寒痼冷借汗出而解。此时躲到很冷的空调环境里,不仅违背自然,还容易使人生病。

孔老的生活节制中又有随性。他从不刻板地遵循某些教条,只要不违背保养精气神,他会随性随身而为。他常把“五谷为养”挂在嘴边,玉米面和豆类都是他的所爱,尤其偏爱小米粥,认为小米和胃气又易消化。他喜素食,但也不拒绝肉食。他从不过饥过饱,再名贵的菜肴,也只是浅尝辄止。他喜欢饮茶,但只是上午热饮一壶,午后便不再饮。他不迷信“喝七杯水排毒”的说法,认为自己体型瘦削,过量水液会增加心脏的负担。他白酒每天必喝,最多也就100~150毫升。他说酒是中药,可促进血脉流通,少饮会强健身体。他的作息时间固定,但门诊病人较多,身体疲乏时,也会偶尔放纵一下,睡个懒觉来恢复精神。

孔老素性恬淡随和,很少大喜大悲。他说:“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心态平和,才不会伤及五脏。”他心存善念,怀揣感激,待人以诚,每次出门诊都要免费为几十名患者调改方剂。他总说,以前别人对他的帮助无以回报,所以只能尽己所能帮助别人。

《内经》云:“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正是这种简单而恬淡的生活,使孔老不受繁杂的事情干扰,一心一意治病救人,也使自己拥有健康的身体。

(《医药养生保健报》12.7 赵岩松 严继澜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