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世界都学中国话

2009-12-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汉语成为美国大学的主修专业

近十年来,各国政府推出的汉语教育计划中,美国的动作比较引人注目。

俄勒冈州波特罗来纳兰州立大学(简称波州大)、夏威夷大学、南卡罗来纳大学(简称南卡大学)等许多院校,汉语教育从不记学分到次专业再到主修专业,已经成为一种趋

势。

美国联邦政府推行“沉浸式”汉语教学,俄勒冈州是全美汉语教育的重点州。汉语教学融入学习、生活、娱乐等等方面,并且汉语教育从幼儿园开始,直到大学毕业后的社会教育。

“不管你是否学汉语,你肯定要和亚洲打交道,和中国打交道”

一个跨国公司的老总和一所美国高校孔子学院的理事会成员,这两者听起来似乎有些不太相关。

可吉姆・卡特似乎有些乐此不疲,这个耐克公司的副总裁,同时是波州大孔子学院的理事会成员。曾有人问他:你怎么想起抓教育来了?吉姆・卡特说:“中国是美国俄勒冈州商业上最大的伙伴。任何企业忽视中国市场就会败给对手。”

南卡大学默尔商学院负责人戴维说:“我们商学院大部分学生愿意来中国企业工作。不管你是否学汉语,你肯定要和亚洲打交道,和中国打交道。”

经济危机使世界聚焦中国

中国政府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06年在北京德胜门外建起了孔子学院总部,服务全球汉语国际教育,推动中华文化汇入世界文化的海洋。各国官员和大学负责人纷纷参观中国国家汉办,积极商议共同开办孔子学院事宜。

热心的俄勒冈州议员朱利叶斯・柯普尔从小对中国感兴趣。在大学学了一点汉语,又到中国学了两年。他恳切地说:“俄勒冈州许多人没有这个机会,所以孔子学院非常重要。”他用汉语说,“了解到明尼苏达州有12间孔子课堂,我们要建12所孔子课堂。所有的汉语教学项目、文化交流项目,都会得到我们州的支持。因为位于西海岸的俄勒冈州和中国合作处于领先地位。”

在2008-2009年的这段时间,密歇根州一下子冒出4所孔子学院。

汉语已汇入多国词汇中

在南美洲国家秘鲁的首都利马,你能看到数以千计的中国餐馆,“炒面”、“白菜”、“饺子”、“米饭”等相当数量的餐饮类语词,已经汇入当地的词汇系统。

记者2005年8月在印度加尔各答市培梅中学教室里看到,一位年迈的先生坐在木凳上领读:“……山是栗(绿)的,水也是栗(绿)的”,几十名学生齐声复诵:“山是栗的,水也是栗的。”

在加尔各答,曾参予过中印边界谈判,1950年代在北京大学学过5年汉语的比・西・班纳吉老人说:“在印度能讲汉语的人不多。现在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一天比一天增多,汉语人才也需要得更多,印度需要做好这方面的准备。”目前,印度尼赫鲁大学同北京大学、印度韦洛尔科技大学同郑州大学联合建立了两所孔子学院。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是本世纪在高校开展汉语国际教育较早的国家之一,就连他们的总统,都可以用汉语作大会发言。

数百位孔子学院院长相聚北京

今年1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中国时表示,美国近年将向中国派遣10万留学生。

同月,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俄罗斯总统梅德维杰夫的会谈中,双方再次申明办好明年俄罗斯“汉语年”活动。

12月10日,第五届孔子学院大会开幕,来自6个大洲的数百位孔子学院院长将在北京济济一堂。

(《中国青年报》12.9 叶研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