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平面上升后果不堪设想

2009-12-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不久前科学家发现,上百座南极冰山浩浩荡荡漂向新西兰南部海域,令人惊出一身冷汗。南极大陆冰盖是地球上最大的冰盖,如果南极冰盖全部融化,世界洋面将升高65米左右,后果不堪设想。

图瓦卢可能最先“沉没” 

南太平洋上的美丽岛国图瓦卢很可能成为首个“沉没”的国家。该国气象局推算,50年之后,海平面将上升37.6厘米,这意味着图瓦卢至少将有60%的国土彻底沉入海中。这对图瓦卢意味着灭亡,因为涨潮时图瓦卢将不会有任何一块土地能露在海面上。

基里巴斯高出海平面不到两米 基里巴斯是横跨南北两半球和东西两半球的国家。随着全球变暖和海平面上升,基里巴斯已有两座岛屿被淹没,最高的地方仅高出海平面1.83米。

尼泊尔会有“灭顶”之灾 喜马拉雅山冰川加速融化,导致尼泊尔气候异常,如果冰雪消融形成的水流汇集成洪水,可能会给尼泊尔等国家带来灭顶之灾。

坦桑尼亚冰川消失 坦桑尼亚环境部长称:气候变化使乞力马扎罗山80%的冰川在过去的50年内消失掉了。

(《新华每日电讯》《北京晚报》12.8、9 杨金志 张建松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