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将给孩子留下怎样一个世界

2009-12-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干燥龟裂的大地,满眼看不到一丝生机,孤零零的秋千在死气沉沉的空气中寂寥地晃动,一个小女孩紧紧地抱着自己心爱的毛绒小狗,惊愕地看着眼前这一幕。

突然间,地动山摇,大地被撕开一道道口子,小女孩狂奔。乌云笼罩天

空,暴雨倾盆而下,洪水汹涌扑来,滔天巨浪让人无处遁逃。小女孩死死地抓住一棵干枯老树的枝丫,在暴风雨中摇摇欲坠。最后一根救命“稻草”断了,小女孩掉入翻滚的巨浪……

在7日举行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开幕式上,这段短片给每一个人敲响了警钟:全球气候变化正在带来一系列环境恶果!

短片讲述的实际只是一个小女孩的噩梦。然而,这个噩梦在6岁小男孩尼・莱身上变成现实。“妈妈抱着弟弟,姐姐抱着妹妹。风和雨越来越大,大水涨过了河岸。我们踩在泥地里,这样就不会被大水冲走了。当水开始升到爸爸胸部,我们决定爬到树上去。突然,因为风太大,树倒了,我和爸爸妈妈被分开了。”“我紧紧地抱着一根树干,漂在水上。雨真的很大,淋在身上好疼。我整夜都漂在水上,我吓坏了。我找不到妈妈、爸爸和妹妹。”数星期后,尼・莱终于和姐姐、妹妹还有奶奶团聚了,却永远失去了父母和弟弟的消息。

开幕式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布尔发言中,向人们转述了小男孩尼・莱对自己真实经历的描述。德布尔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正是为了让类似尼・莱的遭遇不再重演。

面对一张张稚嫩的面孔,我们将给孩子们留下怎样一个世界?请别让孩子的噩梦变成现实!

(《新华每日电讯》12.8 刘晓燕 尚军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