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嘉译不学宋思明

2009-12-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电视剧《蜗居》中,男主角宋思明的扮演者张嘉译以出色的演技吸引了一大批粉丝,剧中宋思明的婚外恋引发了热议,而现实生活中张嘉译的婚姻却很美满。

北漂找到知心爱人

嘉译出生在陕西西安。17岁那年,他报考了北京电影学院,1991年,从北影表演系毕业,当西安电影制片厂来学校要人时,张嘉译二话没说,卷铺盖回到了故乡。

在西安的那几年里,张嘉译的工作并不忙。当西影的同事们一个个漂到北京去寻梦时,张嘉译开始拷问自己:是不是被安逸的生活磨平了棱角。2000年,张嘉译30岁时到北京谋发展,工作、生活都面临着重重的压力。

一天,一位导演约张嘉译和一位女演员一起看剧本。张嘉译见到那位女演员不禁眼前一亮,原来她就是多次获得过金鹰奖最佳女演员的王海燕。之前张嘉译看过王海燕出演的多部作品,对她饰演的角色特别喜欢。虽然那个剧本最后两个人都没有答应,但是张嘉译和王海燕却走到了一起。2007年,两人正式结婚。

在王海燕的参谋下,张嘉译开始认真的挑选剧本,找寻适合自己饰演的角色,先后拍摄了《生死劫》《半路夫妻》等一系列电视剧,张嘉译渐渐绽放出光彩,并形成了自己独具一格的表演方式,内敛却有很强的张力,入戏又很有生活味儿。

“贪官宋思明”一炮走红

张嘉译从大三时便开始拍戏,最近的几部有夺得了柏林电影节银熊奖的电影《左右》,电视剧《国家形象》、《大生活》等。但在《蜗居》之前,“认识”张嘉译的人并不多。他坦言,接这部戏是因为导演。因为《蜗居》的导演滕华涛也是西安人。

在外界看来“潇洒、多金、自信”的宋思明,在张嘉译眼中是个彻底的悲剧人物,“他的性格具有很强的两面性。一方面他有情有义,另一方面,他利用职务之便为自己获取最大利益,最终走上一条不归路。如果走正道,他会是位成功人士,真是可惜。”张嘉译坦承,他与剧中人物在年龄、阅历上的接近,也是他成功塑造角色的重要原因,“如果现在让我去演个血气方刚的小伙子,我肯定找不到当年的感觉了。”

(《扬子晚报》1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