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流沙河并不是河

2009-12-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关于流沙河,《西游记》中说是“大水狂澜,浑波涌浪,足有八百里宽”。更为可怕的是,流沙河是“八百流沙界,三千弱水深。鹅毛飘不起,芦花定底沉”。

众所周知,我国的西北地区干旱少雨,并没有一条真正的大河流过。那么,《西游记》中的流沙河是作者编造出来的吗?

实地考察可知,我国的西北地区

虽然没有大河,但却是沙漠连连、戈壁纵横。在茫茫的沙海中,最为危险的莫过于流沙。流沙是沙子和水的混合物,是会移动的沙子。流沙很容易因外力塌陷,将它上面的东西吸入并吞没。一旦人们身陷其中,往往不能自拔,同伴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受困者顷刻间被沙子吞噬。

在记载玄奘取经真实故事的《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中,曾经写道:“莫贺延碛,长八百余里,古曰沙河。上无飞鸟,下无走兽,复无水草。”所谓“莫贺延碛”,是从敦煌北上到吐鲁番之间的一块沙漠地带。可见,流沙河并不是一条河。

(《老年日报》1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