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宋耀如的教子之道

2009-12-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宋耀如是一位传教士,实业家兼革命党人。

1887年,宋耀如与倪桂珍结婚。二人育有六个孩子,宋蔼龄、宋庆龄、宋美龄排行老大、老二和老四。宋耀如坚决摈弃旧传统,他不让女儿们缠脚,看到女儿们因不喜欢刺绣而遭到妻子训斥时,他说服妻子“眼睛最好用于阅读”。

作为父亲,宋耀如对女儿较儿子们更为

宠爱。蔼龄10岁生日的时候,成了中国第一个拥有自行车的女孩,那是父亲专门托人从国外运来的。

宋耀如很早就注意引导孩子们阅读书籍。庆龄和美龄读书都如饥似渴。庆龄贪婪地阅读成年人读的小说、传记和历史等,美龄在10岁时就已读完了狄更斯的所有小说。

孩子们会写字画画时,宋家客厅的一面墙壁就成了展示墙,每当有客人来访,这些作品的作者们都要当众演说,说明他们的构思。宋家还经常召开小型演讲会,孩子们担任主讲。1898年,宋耀如还和长女编了一份《上海儿童报》。

上海的马克蒂耶学校是为中国女子开办的一所外国学校。蔼龄5岁时向父亲提出了入学请求。父亲尊重女儿的选择,年仅5岁的蔼龄成了一名寄宿学生。学校的桌凳是为大孩子制作的,蔼龄腿脚不够长够不着地,一小时的课就让她的腿失去知觉。吃饭时,她抢不到放在桌子当中的饭菜,总是吃不饱饭。尽管如此,年幼的蔼龄还是坚持了下来。1902年,庆龄和美龄也来到这所寄宿学校,培养独立生活的精神。

宋氏三姐妹在少年时代就表现出的关注祖国命运的热情,也主要得之于宋耀如的启蒙和教导。

(《团结报》12.5 李永军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