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杂技绝活后继无人

2009-12-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上海杂技团戴?表演的“晃板踢碗”在全国已不多见。

一个圆筒上放一块木板,再在木板4个角上分别放4个玻璃杯,然后再次放上一块木板,人再踏在木板上;如此重复,像搭积木般一层层往上搭,一共要搭4层。

戴?坦言,虽然自己已经算得上老手,但每次临上台还是紧张。而练习的过程也“太磨人”,“一个碗

半斤重,每天砸下来几百次,太枯燥了。”

戴?记得,上世纪90年代有十多个人练“晃板踢碗”,最终就他一个能上台演出。4年了,表演这一节目的只有他一人,连B角都没有,即便是生病也要演出。如今,戴?已经38岁了,自从2002年训练时砸到颈椎,人特别容易失重。现在团里虽然培养了一个15岁的小演员,但无论技术还是表现力都达不到戴?的水平。

上海杂技团堪称“天下一绝”的“顶缸”也面临失传,现有的两个演员都是从外团引进的,其中挑大梁的是44岁的孔祥红。“顶缸”表演,十七八斤真瓷缸高抛低接,凭的全是腰腿力量。几十年数千上万次地抛接,老孔的颈椎、膝关节和腰部经常酸疼,每次演出前要用绷带固定才能上场。别看在场上活蹦乱跳的,可老孔在平常上六楼都费劲,因为两个膝盖都积水了。

老孔的头上有块硬币大小的部分是不长头发的,行话叫做“门子”。行家扫一眼门子的厚度,就知道这个顶缸演员手里有多少活。老孔的“门子”已结成厚厚的老茧,上面布满疤痕。

(《文汇报》11.30 李婷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