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收视率上去了观众的心冷了

2009-12-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目前,家庭伦理剧和宅门剧热播荧屏。

这些剧有一个突出的特点,都在家庭内部冲突方面强调人性的恶,那些源于家庭财产的纠纷,或争房子,或争遗产,最终都演变为家庭内部的“战争”。这些东西看得多了,我就产生了一种错觉,是不是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家庭伦理关系真的很糟糕呢?

电视剧不能没有矛

盾冲突,出于对“好看”的诉求,要有很离奇的故事情节以及很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这些就成为一些剧作者想像家庭伦理关系的依据和出发点。

此前,我们曾经经历过以阶级矛盾结构戏剧冲突的历史阶段,随着阶级论淡出我们的视野,戏剧冲突的设置也从外部转入内部,父子间、夫妻间、兄弟姐妹之间,进而婆媳妯娌之间,都陷入了硝烟弥漫的“战争”。以前曾经发生在帝王之家的子弑父,父杀子,兄弟相残的权力之争,演变成了寻常百姓家的财产之争、遗产之争。收视率固然上去了,却也把观众的心看冷了。

市场经济的推广,强化了人们的财产意识和个人权利意识。但是,电视剧对于暴力和仇恨的过分渲染,会不会在客观上为这样一种社会心态推波助澜呢?究竟是生活影响了电视剧,还是电视剧影响了生活?这二者之间的关系,应该引起我们的认真思考。

中华民族是一个传统深厚的礼仪之邦,相信“人之初,性本善”。不过,近年来作为摒弃“高大全”的一种代价,人性恶的观念也渐渐地流行起来,使得一些叙事作品在人性描写方面步入歧途。充斥在荧屏上的暴力和仇恨,在观众心理上产生的影响,是我们很难预料的。

(《北京日报》12.4 解玺璋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