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追“官”有违公平

2009-12-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记者浏览清华大学新闻网发现,仅11月,就有3位在任党政官员先后被清华大学聘为兼职教授。而近年来,我国在任党政官员到高校兼职现象日趋普遍。有些地方甚至以文件形式要求官员到高校兼职。日前,广东省实施“百名客座教授制度”,有一百名厅局长、处长被挑选兼职省内各高校客座教授。

官员到高校兼职,

固然可使学生得到更多来自实际工作的经验,但其敏感的身份也引来了质疑和非议,有学者表示,现任党政官员作为公权人物,手握权力资源,到高校兼职容易导致与高校“利益互换”。

对于其间的“规则”,中国人民大学张鸣教授曾经一语道破:“部长、市长、书记做兼职教授,甚至带博士生的事情正方兴未艾。学校眼里看到的,恰是官员手中权力所能给学校带来的好处。”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杨帆教授认为,“党政官员到高校兼职,不但有丰厚的报酬,还可博得‘学者型官员’的美誉和名份”。

据反映,党政官员兼职的一些高校,确实由此获得不少行政资源的倾斜,比如省市长或常委,则可能在征地、公用设施等方面提供特别优惠;若是教育系统官员,则在人、财、物指标以及审批办事等方面得到便利;若是财政官员,则可能多拨一点教育经费。这无疑会对那些没有官员兼职的高校构成不公平的竞争。

在任党政官员肩负着重要的事务性工作,如无更多精力投入到教学中,也会影响高校教学科研质量。一位北京大学的研究生表示:“很多小师弟小师妹在报考研究生时,最感兴趣的是导师的官职高低,而并非导师的专业水平。就是希望在毕业后凭导师的关系,找一份好的工作。”

(《?望》2009年第51期 李松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