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社会结构滞后15年

2009-12-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日前发布了2010年《社会蓝皮书》。《蓝皮书》预测:明年我国经济将进入8%以上的新一轮增长周期,但这依赖于产业结构升级、经济社会结构转型和国内消费增长的推动。

《蓝皮书》指出,虽然当前中国的经济结构已进入工业化中期甚至后期阶段,但社会结构多数指标仍处于工业化初期阶段

。例如,城市化率在工业化中期阶段应该达到60%以上,但是到2008年,中国城市化率仍为45.7%。以目前的速度,城市化率还需15年才能达到中期阶段;而中国的中产阶层规模到2007年只有约22%,如以每年增加1%计算,要达到发达国家中产阶层占40%的水平,还需约18年。

此外,在中国就业结构中,第一产业从业人员以改革开放30年来年均下降1%的速度计算,要使目前的就业结构转化并达到工业化中期的相应指标,约需25年。

综合判断,中国社会结构滞后经济结构大约15年。如果近期不进行相应的社会体制改革,不加大对社会建设的力度,那么,中国社会结构要到2025年左右才能进入工业化中期阶段。

(《北京晚报》12.21 丁肇文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