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养老金缺口该如何“填平”

2009-12-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据悉,国务院日前已经同意辽宁省借支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资金用于支付目前的养老金,中国养老保险制度再度走到“岔路口”。

目前,我国实行养老保险统账结合模式,即养老保险资金筹集采取单位和个人共同缴费,单位缴费进入统筹账户,用于支付当前老人的退休金,个人缴费进入个人账户,用于参保人退休时支付。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郑秉文表示,在实行统账结合模式后,由于转型成本没有解决,征缴的统筹资金不足以支付当前退休老人的养老金,各地便将原属个人账户的资金也用于当期支付,形成规模巨大的“空账”,这为未来老龄社会养老金支付埋下隐患。

面对“空账”这一严峻问题,2001年,国务院批复同意辽宁率先启动个人账户做实试点,要求任何人不得挪用个人账户资金,而应将资金投资到银行存款和购买国债。但据去年国家审计署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个人账户资金的收益率仅为2%。此外,个人账户做实了,辽宁省却又面对养老金支付的缺口,每年财政要补贴十几个亿。这种“头枕面包饿肚皮”的现象已将个人账户做实试点推到了十字路口,继续做实面临资金收益率不高、受通胀侵蚀的风险,而若允许辽宁动用个人账户资金,则意味着做实试点流产。

如今,国务院同意辽宁借支个人账户资金,是否意味着实验失败呢?郑秉文表示:“它不是制度建设思路的改变,而是做实账户试点改革的一个转折点。”郑秉文建议,长期来看,与其短期打借条,不如变成制度改革,以克服投资收益率低的问题,干脆转变成“记账式”制度。

据了解,目前已有少数几个城市向辽宁省财政厅提出借支申请,但省里有关部门对此亦有担忧,虽然名曰借支,但借了不还,又能如何?

(《新京报》12.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