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港青少年“相约自杀”为哪般

2009-12-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据香港媒体报道,天水围一名女中学生在学校企图跳楼自杀时,被同学及时阻止。在心理医生的开导下,这名女生爆出一个惊人内幕:自己加入了某网站一个名为“我要练习自杀”的群组,其中一名群组成员还发出了“不求同日生,但求同日死”的“集体自杀”倡议。

看到这则新闻,我倒吸一口凉气。一是没想到自杀越来

越低龄化。如果说成年人背负了家庭的重担,有时想不开,走向极端,酿成悲剧;那么对天真烂漫的青少年,又是什么让他们对这个世界产生厌恶呢?二是没有想到自杀竟然也会有“相约”这样的集体行动。

据了解,“相约自杀”在香港并不是孤立。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日本社会曾出现青少年相约自杀的风潮,日本政府和家长们用尽方法,数年后才制止了这股浪潮。近年来,韩国的自杀率也快速上升,仅单江原道一地4月份就发生5起集体自杀事件。

为什么在“相约自杀”中,青少年占了很高的比例呢?或许因为青少年正处于叛逆期,与亲人沟通不畅,没有倾诉的对象,很可能走入极端。如何破解这个难题,笔者认为有以下几点值得去做:

一是加强对网络讯息的监管,对“相约自杀”类的群组进行封杀,从源头上杜绝负面情绪对青少年的影响。

二是要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关注自杀高发人群的心理健康。如开通24小时生命热线等。

三是要加强“生命教育”。很多青少年不了解生命的意义,不珍惜生命的价值,解决这一点,或许才是治本之策。

(《法制日报》12.22 胡健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