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是电摩新国标的赢家

2009-12-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骑了七八年的电动自行车,前后换了三辆,喜欢的就是它兼具摩托车和自行车的便利。现在,有人想让它改名,叫电动摩托车,这样,它就得执行摩托车的标准。要考驾照,要办保险,要走机动车道……花钱多了,麻烦多了,安全反倒少了。这样的车,你还会骑吗?

我肯定不是赢家。跟我一样,全国1.2亿现有的电动自

行车主人都不会是赢家。他们要么被逼改换四个轮子的汽车;要么被逼改换两个轮子的自行车。

道路不是赢家。电动自行车向来走非机动车道,因为它与自行车的车速最为接近。如果逼1.2亿辆电动自行车上机动车道,数量之多,车速之慢,势必增加机动车道的拥堵程度。到时候,无论是让汽车在电动自行车堆中钻,还是让电动自行车在汽车堆中钻,恐怕都不会是亮丽的风景。

安全不是赢家。就公安部公开的数据看,2004年电动车加自行车交通事故的死亡人数一共是14244人,2007年下降到10020人。汽车交通事故,每年造成的死亡人数达10万左右。将电动自行车逼上机动车道,结果会怎么样?

环境更不是赢家。逼死电动自行车,就逼得一部分人不得不买汽车、摩托车,改烧汽油,这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吗?

当然,会有赢家。新国标的起草者是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电动车辆分技术委员会和摩托车分技术委员会,敢情就是造汽车和造摩托车的负责部门起草的。他们想干吗,还用问吗?

(《中国青年报》12.16 慕毅飞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