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耗水造雪景该不该

2009-12-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冬至时节,天气晴好,记者来到北京大观园却发现,三处景观被皑皑白雪所覆盖,再现了《红楼梦》中的场景;朝阳公园滑雪场里,白雪覆盖了3万平米的雪道,“我们的雪有60多厘米厚,每天晚上都会再喷,造雪机一开就是一夜。”工作人员说,光是造雪机一夜的电费就要两千多元。水用的是园内的湖水。“水不会被抽干吗?”记者问
。工作人员解释,朝阳公园里的水是循环水,和颐和园内的水系相连。

据了解,滑雪场铺设1立方米的雪道要用0.5吨水,而一台造雪机每小时用水量约为十五六吨,一个大规模的滑雪场一般需要七八台造雪机,一个雪季下来,用水量差不多有五六万吨。以此数字计算,目前京城的15家滑雪场一冬光造雪用水就达八九十万吨。再加上市区一些公园、游乐场设立的冰雪游乐项目,粗略统计,一个冬天,造雪就要用掉百万吨水,相当于半个昆明湖的水量,也相当于8300多户家庭一年的用水量。

北京是个水资源严重紧缺的城市,眼下正调整水价,促进节约用水。而大量的人工造雪,用于景观和游乐,是否符合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方向?

(《北京日报》12.22 侯莎莎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