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打黑”勿轻言

2009-12-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网络公关与炒作并不鲜见,仅在今年就不乏“经典”之作。“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这个12个字的网帖蹿红网络,给炒作者带来了六位数的酬劳;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上海的演讲没给公众留下很深印象,倒是让“奥巴马女郎”迅速走红,而事后曝出,这竟是由专业策划团队一手炮制。有人说他们就像“网络黑社会”,不仅能为企
业提供品牌炒作等服务,也能按客户指令进行密集发帖,诋毁竞争对手。

有专家指出,50%的热帖都是经过人为设计的。此言论遭到广大网友的质疑。

有人指出,在利益的驱动下,受雇发帖回帖的人能炒热话题,但他们终究控制不了民意,网民们的智商也没那么低。

至于“网络黑社会”这一定性,有网友也表达了反对意见:利用网络打击竞争对手是商业上的事,与刑法上的“黑社会组织犯罪”不是一回事。

而对于“网络打黑”的声音,不少媒体都表示担忧。《中国青年报》认为,“网络打黑”的拳头一旦举起,所落之处恐怕不只是“网上水军”,更是网络言论自由。

实际上,网络对很多案件的披露与调查,都成为了司法公正以及社会公正的良好助推剂。可以说,网络监督事实上已成为社会监督的有效渠道之一,受到公众欢迎。我们必须认识到,我国网络的发展仍处在“初级阶段”,良莠不齐是难免的。让网络成为一个毫无杂音的“民意平台”,或许是一种奢望。正如《华商报》的评论所言,我们应该做的不是像大禹他爹鲧那样简单围堵,迎头棒喝,不分眉毛胡子“黑打”一气,而应学习大禹治水的疏导之术,在现实当中引导、规范或者打击制造热点牟利等行为。

(《新华每日电讯》12.22 易艳刚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