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激情购房”导致二手房纠纷增多

2009-12-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截至11月,今年北京二手房的成交量已是去年的3倍。许多买房人想赶上营业税优惠年底终止政策的“末班车”,致二手房成交量激增。由此,北京市朝阳区法院今年下半年受理的二手房纠纷案件比上半年增加了20%。

分析近期二手房交易纠纷频发原因,除了常见的纠纷风险点之外,与当前二手房交易热及其引发的急躁心理

和趋利心理关系密切。

买房人:“激情购房”

为赶政策优惠末班车,往往不谨慎考虑而急于找房、成交。在这种“激情购房”情况下,房主或多或少地忽略交易细节,比如对于贷款、抵押等约定不明确,留下后患。另外,由于“买房难”,买房人也可能为迅速买房或贪便宜而购买特殊产权性质的回迁房、房改房等,导致交易障碍。

卖房人:“一房二卖”

因卖房后房价上涨而“一房二卖”,或寻找各种理由不再履行合同,比如以其出售的房屋尚未取得产权证,或者主张其房屋属于经适房、回迁房、房改房等,或者未得到其他共有权人同意,有的卖房人以其房贷未还清、银行作抵押权人不同意出售房屋为由,拒绝继续履行合同。

中介方:“利益驱使”

一些中介机构为赚取报酬,在促成买卖双方签订合同时往往不负责任地做出各种口头承诺,致使纠纷产生。

有的中介机构对交易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估计不足,拟定的合同内容过于简单,导致履行合同过程中产生争议。

(《北京日报》12.24 宋培海 江诗伟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