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习惯不良者易患咽炎

2009-12-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医药科普专家周鑫说,最近,在就诊的病例中,慢性咽炎患者络绎不绝。不少患者称,“早晨出门经常会被扑面而来的雾气呛得咳嗽,药吃了不少,激光也做了,但效果不明显,并且每年必犯。”

临床观察,患上咽炎的人大多是由不良习惯导致。如:缺乏足够的睡眠,经常晚睡晚起;暴饮暴食,抽烟喝酒,导致胃肠功能

紊乱;终日心情低落,脾气暴躁,破坏体内的正常调节机制。再加上当前气候反常,空气污染严重,反季节水果蔬菜陆续上市,打乱了人体内的免疫程序,使人体处在一个非自然的状态。尤其是空调、暖气使室内外温差大,不少人都会出现鼻塞、咽痛、打喷嚏等症状。

患有慢性咽炎的人要注意不要熬夜,尽量保证睡眠充足。避免生冷食品,多吃新鲜的食物或含蛋白质多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等。最好禁忌梨、西瓜、橘子及冷饮、冰水、烟、酒和巧克力、核桃等食品。

推荐两款防治慢性咽炎药茶饮:1.桑叶、菊花、杏仁各10克,煎汁去渣,用药汁冲白砂糖代茶饮,每日一剂。2.鲜丝瓜250克,带皮洗净,切片,加水500克,煮汁泡3克绿茶,每日早晚各饮一次。

(《新京报》12.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