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张掉床的启示

2009-12-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68岁的老张,因患冠心病、高血压病定期来我院检查。在最近一次复诊时,老张的老伴说他是越来越糊涂了,最近连续两次夜间从床上摔下来,事后他又觉得没事了。听了此话,我仔细用听诊器听了听老张的心脏,发现他的心率每分钟只有40多次。给他做24小时心脏监测检查表明,老张夜间的心率有时降到每分钟30余次,并伴有长
时间的心脏停跳现象。住院诊治一周后,老张的病得到了明确诊断――病态窦房结综合征(简称病窦),并安装了人工心脏起搏器,现正在康复之中。

“病窦”为目前常见的一种心脏疾患,多见于中老年人。临床主要表现,轻者与神经衰弱相似,如头晕、胸闷、气短、乏力、心慌等;重者则胸痛(心绞痛)、发作性晕厥、抽搐或神志不清。本病常见的原因有冠心病、缺血性心肌病、心肌炎、心肌退行性病变等。检查主要表现为心率缓慢、“早搏”、房颤以及短暂的心跳停顿等症状。

“病窦”易被忽视,如不及时合理的治疗,会危及患者的生命。因此,一旦出现以下情况时,需及时做心脏监测:原因不明的乏力、胸闷、心慌、失眠或者一过性“黑朦”、神志不清以及短暂的抽搐等;心率缓慢,多表现每分钟心率在50次以下,或者出现心房纤颤等心律失常;药物治疗难以纠正不适症状和缓解病情。

(《家庭医生报》12.21 余光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