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补虚祛寒湿可食“木瓜鸡”

2009-12-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彝族民间流行以“木瓜鸡”来温中补气,祛寒除湿,治疗虚劳羸瘦、病后体弱及风湿关节炎等疾病。

制做方法:将整理好的带骨鸡(不能用小鸡)半只剁成小块,放入热油锅内爆炒至七成熟,再放入冷水和盐(鸡水重量比约为1:5),待煮沸5分钟后加入木瓜(木瓜用量为鸡重量的十分之一),再煮沸5分钟左

右即可食用。

“木瓜鸡”适用于:面黄肌瘦、神疲体倦、头昏眼花、自汗盗汗、失眠多梦、食少泄泻、水肿、小便频数、平素易于感冒等虚劳症;以及肌肉、筋脉、关节等麻木重着、屈伸不利、拘挛疼痛及寒湿所致的腹痛、腹泻及霍乱等痹证。每周2~3次,1个月为1疗程。

食用木瓜鸡不能过量,以免伤胃,有严重胃病者慎用,刚动过胃肠、胆道手术者不能食用。

(《医药养生保健报》12.21 郭叶珊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