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九旬翁与糖尿病巧妙周旋

2009-12-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原上海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段勋令已经90多岁了,还出了他的第四本养生著作―《寿星养身经》,让更多向往长寿健康的人得到了启发。当询问老人自己的养生故事,老人说:就四个字:“巧妙周旋”。年轻时代,在战场上和敌人巧妙周旋,咱们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解放后,我遇到了人生中另一个难缠的“敌人”糖尿病,仍是巧妙周旋

老人得知自己患上糖尿病时是59岁。在32年与糖尿病的周旋中,他找出了适合自己的“应战策略”,把血糖控制在令人满意的范围内。他的糖化血红蛋白指标已连续15年控制在6.6以下,现在,他已能把它控制在标准值6以下了。

恒心:自己做尿检

段老说,对付疾病要持之有恒。段老在家做尿检,验5次尿糖,并根据检查结果给自己配餐。每次小解时,他都会留样并贴上写明时间的纸条,集齐一天的样本后,放入班氏试剂,然后把样品放在锅中蒸上50分钟,根据尿样颜色的变化了解自己血糖值一天的波动情况。他说之所以采用这个方法,是因为用血糖仪检查,验5~6次血糖就得扎5~6次针,不但疼而且还留下5~6个伤口。

食:一天十顿营养餐

段老从来不忌讳吃,但他采取的“谋略”是少吃多餐。

第一顿:早晨起床后吃3个生的大红枣,喝一小碗温开水,吃4个炒熟的核桃仁。第二顿:早上7点到8点正式吃早餐,100克水煮山药或土豆等薯类以及200毫升豆浆。第三顿:9点半第一顿点心,喝一瓶酸奶。第四顿:上午10点半第二顿点心,粗粮:南瓜(以水煮和隔水蒸为主)。第五顿:中午12点半吃午饭,菜式有豆制品(百叶或豆腐干);荤菜(大多数以鱼为主),素菜2~3个(其中必定有一个是绿叶菜);1两面食(花卷或馒头)。第六顿:下午2点,吃点番茄和苹果。第七顿:下午3点,喝一瓶酸奶并吃一根小香蕉。随着年纪增大,段勋令也遇到了高血压的烦恼,而香蕉中的钾有降血压的作用。第八顿:下午4点第三顿点心,为25克燕麦片。第九顿:下午5点半吃晚饭,与中饭内容差不多,多了一样东西:番茄。段老说番茄可以预防前列腺癌。第十顿:晚上7点吃水果。

段老说:虽然麻烦多了点,但健康的保障也多了一份,值得!

  (《北京广播电视报・人物周刊》12.21 吴铭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