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枪》《刺陵》为何受质疑

2009-12-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上海大学影视学院教授石川就贺岁电影受到质疑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年末,纷至沓来的众多贺岁档电影已经聚起一波波热议话题。尤其是今年的重头戏张艺谋导演的《三枪拍案惊奇》,舆论一片叫“烂”声,甚至有人说“烂到让人胃疼”。对此您怎么看?

石川:

我也觉得《三枪》一般,但是站在客观的影评人立场,我不认为它算“烂片”。张艺谋因奥运会缘故三年没有拍过电影,现在重回电影市场后,他的目标已经发生了变化,开始走向低端市场,而不是白领都市阶层,这和张艺谋过去的风格完全不一样。

很多人希望奥运会之后的张艺谋能让人耳目一新,从《三枪》看,他并不想通过电影表达什么主题和意义,就是一场娱乐,但可能转型太猛,让大家措手不及。

  记者:那么影片的好坏究竟有什么标准?

石川:站在不同的出发点,可以得出完全不同的观点。但是共性也是有的,从专业影评角度说,不能孤立地评价电影,而是要放在历史文化中去看待。比如《三枪》,不能像看艺术片一样去看它是否独特、有深度,而是要看乐子做得是否精致,《三枪》在这一点上做得并不粗糙。我觉得更差的是《刺陵》,剧情的逻辑性、人物性格、前后的对应观念,都做得不对。质量一般的电影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平庸但没有大毛病,另一种是连基本元素都没到位。《三枪》属于前者,《刺陵》属于后者。

以前贺岁档有“节庆”观念,是名副其实的“贺岁”,但现在大多数电影并没有为“节庆”而设。例如,今年就有一批本来在十月上档的电影,拖到了贺岁档。贺岁档已经变味儿,档期没有主题,成了大杂烩,甚至有人说就是“抢钱档”而已。这种背景下谈贺岁档已经没有意义。人们对贺岁片的期待,与实际产生了距离。

(《解放日报》12.22 龚丹韵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