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姜伟:“潜伏”在娱乐圈的悬疑高手

2009-12-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姜伟

姜伟生于1962年,大学毕业后在山东师大图书馆待了7年。1992年,30岁的姜伟开始筹备考电影学院导演系研究生,“我从小爱看电影,电影对我来说是种信仰”,导演系毕业后,

由于“没人会请一个初出茅庐的学生做导演,我的第一份工作是留在教务处发电影票,一个月500多块钱”。

姜伟和导演张建栋虽是同岁,姜伟却亲切地称张建栋“我师父”,姜伟说如果不是张建栋的“逼上梁山”,他也许永远也不知道自己有写剧本的天赋。

在张建栋的帮助下,由姜伟编剧的《让爱做主》、《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以及《浮华背后》都大获成功。姜伟说“因为师父的原因,自己少走了很多弯路”。不过烦恼也如影随形,张建栋有强烈的个人风格,姜伟说一度觉得电视剧只有一种风格,“到后来我自己单独执导《沉默的证人》一直摘不开他的影子”。直到《潜伏》,在大众眼里,姜伟才有了自己的风格。

《潜伏》这样一部单集卖价超过百万元,给投资方赚了千万元利润的剧集到底成本多少?姜伟透露“60万元一集”,30集电视剧一共1800万元,这个数字比起8年前《射雕英雄传》6000万元、今年初《我的团长我的团》5000多万元,明年将播出的新版《三国》一亿多元,在成本上只是冰山一角。但《潜伏》在影响力与收视上甚至能超越那些巨资的大剧,“我会尽力为制片方考虑,思考在如何达到最好的艺术效果的同时,又能节约成本。一个简单的例子,《潜伏》里没有正面描述炮火轰鸣、激烈枪战的画面,但是并不表明故事中就没有这样的情节。我会采取主人翁在家里等待枪声的方式来表现,而不通过真正的画面来展示搏杀现场。一声枪响,表明凶手被除掉。这样一来,表现手法更写意,也节约了成本”。

(《广州日报》12.19 钱佳芸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