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谢晋的最后一个遗憾

2009-12-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谢导最后的几年里,我与他因一部电影而结缘,并相处了很长一段时间,这是一部反映农村教育题材的电影,也是谢导从事电影事业几十年来的一个心愿,遗憾的是谢导的突然辞世使这部电影成了他一个未了的心愿……

十年前,我因写了一部反映贫困大学生的报告文学《落泪是金》和另一部报告文学《中国高考报告》在

社会上引起反响,与谢导也因此而结下了友谊。

2003年的5月,一位朋友打电话告诉我:“谢晋导演要找你,想请你写一部电影本子。”谢导约我写教育题材的电影,当时我心中并没有数,因为教育是个大概念,写什么呢?谢导明确地说:“我想拍一部中国式的《山村女教师》!”

因为题材定位“山村女教师”,所以我们一起到了谢导的家乡熟悉情况。我们先到了他的老家绍兴,最后选择了温州的泰顺县作为“生活原型”基地。泰顺处于浙江与福建交界,是个偏远的山区。

在泰顺的日子里,我负责采访和实地感受生活,谢导则忙于寻找拍摄点。晚上我们一起在宾馆里商量剧本的写作计划和电影情节的构思。这之后的近一年多时间里,我们连续三次因这部电影而到过泰顺。

我们看到了一条最好看的石町桥。那些日子里,谢导和我几乎天天要出去看几座散落在山谷河岸间的石町桥,并被深深地感染和吸引。而“琴桥”上的故事也就这样在我和谢导的脑海里慢慢形成。最后我演绎了一个上海女知青因病不能到云南,通过亲戚关系到了浙南山区当知青,期间做了一位山村教师,后与当地一位农民出身的男教师产生了爱情并献身乡村教育事业的故事。许多剧情我特意设计在琴桥上,于是将此电影最后定名为《琴桥悠悠》。

我知道后来的几年里,谢导一直在为这部电影奔波操劳。开始由他自己的影视公司投拍,结果因经费问题停搁下来。他找了很多人,想了很多办法,都无果而终。又到了一个新年。突然有一天我在网上看到了谢导在一家宾馆内去世的噩耗……

(《文汇报》12.20 何建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