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视剧生产“追数量”已成过去时

2009-12-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截至12月8日,2009年全年生产电视剧11469集、359部,比去年减少了3000多集、100多部。这是中国电视剧产量自2000年开始连年攀升之后首次出现减产。

2003年电视剧产量首次超越万集时,谁也没有想到,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全国电视剧产量竟达到了平均每天生产40集的规模和速度,中国已成为世界电视剧生产的第一大

国。然而,国内电视台在黄金档播出的电视剧一年不过8000集左右,也就是说,生产越多的电视剧,就会有越多的电视剧卖不出去。

“减产了?怎么觉得今年看了不少好看的电视剧啊,没觉得少啊!”记者采访了老中青不同年龄层的观众,他们竟发出同样的感叹。

确实,2009年,观众看到了很多类型的精品剧。自称过去不是忠实观众的乔宾,竟兴致勃勃地列举了今年迷住他的几部剧:《我的团长我的团》、《人间正道是沧桑》、《潜伏》、《北风那个吹》、《我的青春谁做主》……

面对电视剧产量减产现状,制作人潘洪业表示,2009年电视剧生产量的理性回落,是中国电视剧发展的标志性现象,说明市场正走向成熟,管理政策进一步实施到位,中国电视剧将结束在数量和规模增长的竞争,从而进入品质和质量的竞争。

曾创造了中国电视领域诸多第一的北京电视艺术中心也把剧集拍摄数量降到了最低,“剧本成熟一部拍一部,绝不以量取胜,明年也就拍一两部。拍一部挣钱、两部赔钱的,数量是上去了,但结果并不好,不如精工细作的强。”发行中心主任曹平说。

(《北京日报》12.23 赵文侠 李乐乐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