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投入产出排行榜”会产出什么

2009-12-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最近,教育部下属的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发布《中国高等学校绩效评价报告》,榜单显示,在69所重点大学中,近半数过去3年“投入多、产出少”,仅29所高校呈现“产出大于投入”的较高效益。

此榜单是为弥补以前“绝对评价”的缺陷,注重评价“投入与产出”的关系,但从这份新榜单所选择的指标看,过去“绝对评价

”的缺陷依旧存在。

它选择的“产出”指标总计16项,包括有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数、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数、出版专著数、发明专利授权数、专利出售与当年实际收入金额等。这些指标,其实正是过去的“绝对评价”排行榜经常选用、饱受质疑的,非但没有起到激励学校提升办学质量的作用,反而催生了大学的论文情结、成果情结、专利情结,大学由此陷入重科研轻教学,教学与学术研究“量多质低”的情况越发严重。

这份具有官方色彩的绩效排行榜,到底能派什么用场,目前不得而知。但是,如果教育主管部门将其作为对一所学校领导的考核依据,则可能加重大学的“政绩办学”、“数量考核”倾向。而且,这种做法有违大学评价应“社会化”、“中介化”的趋势。

(《文汇报》12.21 熊丙奇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