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人应该读什么

2009-12-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前,多名学者再次联名提出国人应该人人读经。在“读经”热的同时,也有人一直在反对这一潮流,特别是反对“少儿读经”,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袁伟时就是其中一位。近日,记者采访了他。

记者:你一直都是反对少儿读经的,为什么?

袁:因为这是违反教育规律的,

把青少年不能理解的东西强加给他们,这对培养他们的创造力,养成他们快乐学习的习惯没有任何好处。青少年最需要养成的是探索精神,学会怎么去观察世界。

另一方面,少儿读经还会扼杀他们的少年天性,把青少年培养成一个个循规蹈矩的小老头。礼貌固然要有,但少儿的那种好奇心、活泼的天性同样是最重要的东西,应该让它充分地表现出来,而不是去扼杀。

  记者:我们的传统文化到底有没有弱点?

袁:如果没有,为什么我们的现代化之路这么坎坷?顾准在1975年就已经提出过这个问题,中国文化不可能自然发展出现代社会制度。这在学界早已有定论。现代化的出现,是由很多社会条件综合作用的结果,比如说法权,一个没有法制和产权保护机制的社会,是不可能发展出市场经济的,这恰恰是中国传统文化所缺少的。

现在中国经济发展得很好,其根本原因是我们打开了国门,吸收了人类文明中优秀的东西,比如市场经济,而不是依靠传统文化。这一点,有起码常识的人都应该正视,而非回避。

  记者:国人最需要读的是什么?

袁:具体某本书很

难说明这个问题。我想国人最需要的,是要养成一个人的好奇心、怀疑精神和批判精神。任何求知欲都来自好奇心,有好奇心才有探索的热情,才能追寻到真知。还有就是怀疑和批判精神,别人灌输给我们的东西到底对不对?有了怀疑一切、批判一切的精神,才能培养起独立的思维能力,没有怀疑的精神,社会就谈不上进步。我想这些是国人现在最需要的东西。

(《北京晨报》12.20 周怀宗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