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粮食援助孟加拉记

2009-12-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9年中国通过联合国向孟加拉捐助120万美元。2008年中国开始通过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以下简称WFP)向孟加拉国捐助粮食,从那以后,中国对孟加拉国的粮食援助就从双边扩大至多边。

12月6日,WFP分发中国援助孟加拉的粮食,萨亚达巴德镇热闹非凡。

“来自中国的礼物”

穆蕾把手中的“粮本”交给发粮官,对方哗啦啦地翻着登记簿,终于找到了她那一页,对照了右上角的照片,确认无误后写下当天日期。穆蕾伸出右手拇指粘了些印泥,在登记簿上用力按下一个蓝色指印,便完成领粮登记手续。

走进仓库的最里端,穆蕾站在足有一人之高的面粉垛前,顺势把一袋面粉拖到自己头顶上,她一手扶着面粉,缓步往家的方向走去。

面粉袋上用英文写着:“来自中国的礼物”。

当天,镇上共有220名妇女各自领取了25公斤强化面粉。在旨在改善当地妇女营养状况的WFP“脆弱群体发展”计划中,这220名受益者的选择有硬性标准,比如一天只能吃一顿饭。通常这些妇女既没有收入也没有土地,生活水平远在贫困线之下,而且,她们往往没有资格获取常规的小额贷款。

在两年的时间里,这220名妇女每个月都能领到中国援助的强化面粉。加工时会在面粉中加入必需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以帮助改善受援助妇女和其家人的营养状况。

外援的“显著性”

WFP计划今年在孟加拉国投入7500万美元,继续支持“脆弱群体发展”计划,用以帮助38万名极度贫困妇女。自从2005年WFP结束对华粮食援助后,中国从2006年开始转变成为WFP的捐助国,借由多边机构实施对外援助项目,去年中国对WFP捐助金额位列所有国家第29位。

35岁的妇女班纳拉塔,生活在吉大港山区的坎大班察拉村。过去十年间,他们一家人靠捡柴勉强度日。那时她的父母和三个孩子每天只吃两顿饭,吃的常常是捡到的根和叶子。

直到一位当地官员鼓励班纳拉塔参加WFP弱势群体发展计划,她的生活才发生了变化。每月30公斤大米,足够她家吃半个月。不用天天为吃不饱发愁,班纳拉塔还参加了脆弱群体发展计划的培训课程,在那里她学会了日常生活常识以及生存技能。

食不果腹人群庞大

作为南亚超过1亿人口的国家,孟加拉国几乎年年都有泛滥的洪灾,食不果腹者达6500万。

事实上,在中孟每年经贸总额达到40多亿美元的关系下,持续多年的中国对孟加拉国的双边粮食援助,已成两国整体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南方周末》12.17 刘斌 边鹏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