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节俭的瑞士人

2009-12-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许多人都知道瑞士富裕,却不了解瑞士人的节俭。

几百年里,瑞士人以勤劳加智慧将国家建设得越来越富有,但仍然居安思危,一如既往地勤奋工作,一如既往地过着朴实的生活。瑞士人常挂嘴边的一句话是:“我们没有资源,有的只是一双手。”

比起同样富裕的美国人,他们有高得多的个人储蓄率和低得多的

居民消费。家庭主妇喜欢买简装洗涤用品,回家后再灌进旧瓶,还保持了修砌贮水池接雨水冲洗厕所的习惯。瑞士人时时处处精打细算。

我去过几次瑞士。瑞士大公司经常举办高层次的国际交流会议,但对会议经费的预算会详细筹划,如购买往返而非单程机票,挑选最便宜的航班,会址选择租金低廉、交通方便而且能代办午餐的酒店,而且一日三餐都是固定的,谁想另选佳肴,就得自己掏腰包。

瑞士人消费观念重实用,藐视奢华。比如汽车普及率极高,但公路上豪华的奔驰并不见多,多是丰田、雪铁龙、大众这类普及型车。

在商务交往中,他们出示的是简单名片。

人们都知道瑞士生产名表,但许多瑞士人仍戴着普通表,年轻人也喜欢戴几十美元一块的塑料表。

瑞士很重视废旧物资的回收利用,因为工业能源和原材料主要依靠进口。在政府卓有成效的宣传下,瑞士人都能长期自觉地回收废品。城市居民在清理垃圾时,总是把玻璃瓶罐、塑料制品、旧报纸和无用的垃圾分别装起来,然后按类倒入垃圾箱内。瑞士人节约能源和原材料的作法收到了显著的经济效益,政府每年都能节省大量的外汇。

(《世界知识》2009年第24期 车耳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