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索马里的海盗生活

2009-12-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9年1月,我们两位中国记者受命前往索马里,对广受国际社会关注的索马里海盗问题进行采访。

在当地5名雇佣兵的保护下,我们驱车前往海盗纳吉彼的家,他住在位于博萨索的一幢价值10万美元的大房子里。那是当地新建的一片富人区,房子很漂亮,但周围环境很差。

纳吉彼今年30岁,在成为海盗前,他是

海滨小镇埃勒的一个渔民,虽然国内政局不稳,但渔民在当地是一群富有的人:经常能够捕捉到鲨鱼,而每公斤鲨鱼鱼翅在当地能卖到150美元。当时,纳吉彼每个月能有1万美元的收入,这足够他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过上幸福的生活。但当大量外国渔船涌入索马里海域开始捕捞之后,纳吉彼能捕到的鱼越来越少。“他们的机械化捕捞船布满了海域,各自占据一块地盘,那都是鱼最多的地方。”到最后,他发现自己几乎捞不到鱼,生活也无法维持下去。

两年前,纳吉彼开始知道埃勒成为海盗据点的消息,而且这些海盗不少人以前都是自己的朋友、同行,现在他们都有巨额的收入。纳吉彼决定,卖掉房子和土地,并用这笔钱购买武器。

第一次抢劫,纳吉彼选择在2007年11月的一天晚上。那晚,他和11个伙伴带着GPS和卫星电话,开着两艘小艇,往北进发在近海找寻落单的渔船。纳吉彼拿着枪对天一阵狂扫之后,带着人上了船。在经过一系列的讨价还价后,纳吉彼的中间人终于从渔船所在的渔业公司弄到了150万美元赎金。

在索马里采访的10天里,我们不仅感受到这里的贫穷与危机,也真切地了解到当地渔民的生活,明白了为什么当他们失去了自己的海洋后,会成为海盗。

纳吉彼在采访结束时,突然回过头,认真地望着我们说:“相信我,这不是我们的错,我并不想成为一个海盗,我没有杀过一个人,我的生活并没有以前好。”

(《北京日报》12.20 曾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